2021年10月16日 星期六

日本和諧粉彩準指導師課程 ~ 反思詳談~和諧粉彩怎麼了?

 


不知不覺已學習了和諧粉彩差不多4年了, 第一次學習和諧粉彩準指導師課程是跟台灣的婷婷老師在香港上課的,  之後也跟細谷老師學習了正指導師的教案,在過了差不多兩年的教學生活後, 在2019年12月, 我再一次跟細谷老師 重新上了一次的準指導師課程!

對呀! 2018年初完成了準指導師和, 中間完成了5個正指導師課之後 我重新再上一次準指導師課程(回訓)呀
完完整整的跟創辦人再上課啊!

很多學生都問我為什麼~~~ 
一方面是婷婷老師的提議的
另一方面也想親身的跟細谷老師學一次,而且
~~~ 因為種種原因, 雖然課程內容沒有重大的改變, 但細谷老師在教學上精準了很多, 也更注重每一張作品的介紹、由來及繪畫的心得和方式! 那一次的學習讓我更感到老師的用心及對其作品的心思~
和諧粉彩不只是用乾粉彩畫畫, 而是透過作品, 讓學畫人和看畫人了解更多關於作品的意義啊, 也讓我更了解怎麼教授同學去學習及理解和粉的二三事! 也許曾經跟細谷老師學學的導師也跟我一樣, 很喜歡聽老師說故事吧~ 那些故事擴闊了我的眼界和認知! 
從畫中看到和諧的感覺~

而不是隨隨便便的去畫~ 那些只是用乾粉彩畫畫啦!

那一次的回訓讓我獲益良多之餘, 但差不多兩年後的今天, 看香港的和諧粉彩發展, 真心讓我的很不舒服......表面看似發展的很好, 但事實又是怎樣呢?

一直以來都聽到不同的學生、客人說一些他們在學習和諧粉彩是的經驗和經歷, 有好的也有不好的~~~~~當然啦! 好事不門嘛......八掛誰不愛~ 

收起那麼多的八掛以後, 真心的我也想放一放負....

但愈聽愈心驚---來些例子吧!
( 那些以低價招生的就不說了, 也是做生意的手法~ 管不了了呀! )

  • 同一課程同一位導師同一時間向兩位不同的同學一邊教授準指, 另一邊教授正指.....
  • 整堂課不準發問只準畫畫畫.....
  • 不可以聊天......聊天是會被罵.....
  • 整個課程老師不停罵人, 讓學生覺得很不和諧
  • 1個老師教20個準指課程的學生, 沒有助教.....拜託! 細谷老師也要助教啦! 真是"青出於藍"呢~~
  • 和share office內上課, 身邊不停有人圍觀........
  • 急急急急急.... 連型版也是老師已準備的, 所以上正指時連自己𠝹型版也不懂
  • 到了今時今日還有不少人指著 "乾粉彩" 就是他是"和諧粉彩"...... 前者是工具後者是學派好嗎? 身為有證書的導師還傻傻分不清! 想怎樣呢? 傻眼再傻眼(不是少數啊)
  • 沒有證書的說要開體驗課, 還要人家提供意見買什麼顏色買畫什麼畫..... 還要厚著臉皮說看了YouTube 所以他/她知道怎樣教學了~ 哈~ 他們真的很厲害呀!  還說什麼不是賺錢的所以沒所謂啦! 拜託! 懂我什麼是尊重他人的專業嗎? 身為專業人士有點自覺好嗎?
  • 每張作品都只是畫畫畫, 不說作品的背景、不知道某些作品的出處和參考作品, 也不知有些作品是由歌曲引發的作品! 還跑來問我要資料.....你也好意思呀! 台灣的蘿拉也說了, 請你問你的導師吧! 如果你的導師也不知道, 真的必須跟細谷老師說明呀! 
  • 連細谷老師教學也是3個全日的準指導師課也變成了2天的我就不多說了! 不是學生多少的問題吧! 也不是標準18個小時的問題, 準指導師是學習3天課的同學應該了解我在說什麼的了~ 

愈看愈心驚!
細谷老師的教學也可以說是口耳相傳的, 當中多多少少也會有點出入, 增多減少也不出奇, 但自創內容就太過份了吧! 
  • 明明有18張作品是必須畫的, 卻有學生說他們只學了16-17張.....我無語了! 
  • 我也不只一次看過準指導師上課時的作品....真的.....差太遠了吧.....
  • 怎麼多了一張動漫主題了! 搞什麼啦!  
  • 體驗班只提供材料要求學生自己創作..... 請問基本技巧還沒學到! 要學生畫什麼呢? 乾脆說那是 art jamming 課吧! 


文章開始的時候曾提到我有兩次學習準指導師課程的經驗, 請不是誤會, 不是要說我有多標準, 也不是要人家看了文便覺得我是最正宗的!

最正宗的一套當然只有細谷老師啦!  同意吧! 

只是這段時間真的愈聽愈多....在別處完成了準指的導師找我來哭訴......(不只一位了,好嗎? ) 真的很沒意思呢? 

我也收過幾位重新再學一次準指導師課程的學生, 教學的時候真心替學生傷心
沒心的學生我遇不少(就是為學而學啦~ 不只是和粉的, 請不要對號入坐)
但有心的學生遇上沒心的老師....真的.....那些老師夠了吧! 


也許有人覺得和諧粉彩能賺錢 (看到FB某個廣告, 真的心寒了) 也能作為副業吧!
八花齊放有時是好事, 
但請大家好好的想一想, 你們不只是摧毀了一件事, 消費一件事, 也是在摧毀和消費細谷老師18年的心血! 

忍心嗎?


BTW~ 如果你看到此文亦曾遇到以上的問題, 而你又身為準指或正指導師, 我真心的請你電郵給細谷老師說明你遇到的情況! 
我能做的很少, 我不是第一身人物, 突然跟老師說有的沒有說是說是非了......但我已經跟老師說明了! 
請親身面對過或你的朋友經歷過, 別只是當八掛說說就算了呀! 
真的, 說出來, 讓老師了解到現時的情況, 讓希望老師能做點什麼,
而最重要的是不想老師的心血被人破壞了呀! 

共勉之

留意返! 只係放負唔會令件事有咩改變架! 只會令整件事愈來愈差~
除左放負外, 真心請你話俾細谷老師知道發生咩事啦~ 
只有行動才能改變! 

AND 我已回歸心愛既黏土好幾個月了, 
所以我好肯定同大家講, 我唔係為左搶生意而開post

NOV1手作坊開店13年, 見過唔少類似既事, 但和粉真係好肉酸囉~ 

BTW, 我身邊都仲有好多有心既導師, 大家真係要睇清楚先好報名呀~ 

要8就8到底~ 
有人問有邊D人咁樣教
開名就唔好喇~ 
但好幾個都係不停於FB, IG 賣廣告
有幾個就係有D名氣既
係呀! 兩樣加埋就唔止幾個架喇!
我知道名既都不少於10個架
問你死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Nov1手作坊15周年購物優惠

  NOV1 手作坊 1 周年慶 週年慶活動由 2023 年 10 月 28 日至 11 月 30 日 門   市   優   惠 優 惠 1 : 以下商品全線買一送一優惠: 日本 Padico 模具   、日本 Floree 模具   、美國 Im...